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LE 9/60]”No, the divorce is the end.”






[9]”No, the divorce is the end.”


Elke50歲,德國人。

午夜時分,往柏林的夜車上,那晚的月色好美,我所幸把燈熄了,一直注意月光動向。火車停靠時有人敲門,我的第一名室友—Elke。她和我一樣睡在上鋪,列車移動搖晃得厲害,使我們爬上床舖都費了一番力氣。彼此互嘲就像是睡在洞穴裡一樣。Elke終於找到一個是合腳擺放的位置,開始和我聊天。

她是名律師,臉上總是掛著微笑。我發現我喜歡她,於是隨意拿一張草書的「愛」送給她。收到的她好喜歡興奮,直說要告訴她的朋友們。因此,我再次隨意地拿一張標楷的「愛」給她,希望她也能送給她心愛的朋友們。

我問起月台向她道別的人,是不是Elke的媽媽?她笑著說那是小她7歲的前夫。失禮、出糗至極的我,慌亂著問著那是名女人還是男人呢?她說那是男人,他有著一頭長髮。我為著車上昏暗燈光沒能看清楚猛地道歉,她笑著說不要緊。

“But you are right. That is a crazy love.” Elke與前夫1994年認識彼此,1999年步入婚姻。但,2011年,一個女人出現在他們的生命當中,她的丈夫愛著這名女人。”I tried every way to please him. But he still wanted to leave.”因此,他們最終離婚。

You must be painful when you got divorce.”聽著她的故事,我忍不住地感嘆。
“No.it is the end.”說著這句話的Elke,眼神變得堅定,完全不像一開始,眉開眼笑的傻大姐。

“Before the divorce was painful.” Elke告訴我,如果她愛著一個人,就會全心全意地呵護他。”Do you hate that woman?”我問。”No, what I cannot accept is he lied to me.” 她是這麼用盡全力地,深深地愛這個人。當她認清再也沒有辦法相信他以後,”I realized the only solution is to let him go.”

離婚一年半以後,兩人重新聯絡上,依然保持著很好的關係。”Now I feel like we are soul mates.” Elke告訴我,她所有朋友都說她瘋了,竟然還和背叛自己的前夫聯絡。Elke並不在意,至少現在的她很喜歡兩人這樣的狀態。但,最後她還是說了一句”Sometimes I still don’t know if I still love him or not.”

愛啊,真是一輩子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