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54/60]”No matter you are poor or rich, here, we are family.”



[54]”No matter you are poor or rich, here, we are family.”

Erica55歲,匈牙利布達佩斯(Budapest)

我喜歡對著陌生人微笑,雖然在速度全世界第一快的布達佩斯手扶梯上,我亦對著市民們微笑。這時,一個老先生和我對上眼,突然就害羞地埋起自己的頭。這就是我印象裡的布達佩斯人,即使隨著共產政府走入歷史,經濟發展快速開放,但民風依然靦腆。

離開布達佩斯市區特有的溫泉池,我走向公園。不遠的地方看見許多人聚集的身影,他們一桌又一桌地對決網球。這樣場景在北京的公園也曾出現過,我好奇地站在旁邊觀看好一陣子,他們其實也偷偷地注意到我,一個亞洲女孩。

亞洲女孩一定很快就流露出躍躍欲試的表情。當我越來越靠近球桌,即使語言不通,他們亦然能猜出我的心意。最後,我把包包擱在地上,他們派出一名老將和我拉球。所有球桌全停下來,全部看著我們。

但沒過多久,因為穿著洋裝彆扭,再加上球藝也不是頂尖,能力很快地就被識破了。老將立馬下場,換上年輕人與我對打。沒過多久後我滿身是汗,喝水,我與一名長者聊天。自我有印象以來,奧運桌球金牌皆是中國選手,常常決賽都是自己打自己(兩名中國人PK.)。一名老者直搖頭糾正我,某一年的奧運桌球金牌,得奬者就是匈牙利的選手。好像共產國家,都非常重視桌球這項運動。

突然,一名穿著洋裝的女人出現,Erica雖然已年近半百,但韻味猶在。她很豪爽,並英文、德文絕佳。她告訴我這裡的人都像是大家庭一樣,除了下午打桌球,晚上還會一起去跳迪斯可。她曾經住過奧地利一陣子,但因為前夫外遇,她們在2011年前離婚了。於是離開傷心地,搬回布達佩斯。她指向倆公尺方向的板凳,上面坐著一排老士紳。其中一個就是她再婚的對象,叫做喬巴。

剛剛離婚的那幾年,Erica曾經很傷心。但幸好喬巴的出現,她已經順利走出前一段感情的陰影。當然,也必須歸功於在公園裡認識多年的好朋友們。即使經濟社會已經由共產走向資本、民主,但那時的共產象徵桌球文化,完好地保留下來,仍是陪伴當地人生活的重要娛樂。仿佛還在過去的共產年代一樣,”No matter you are poor or rich, here, we are family.” Erica微笑地說。

這句話之於我的震撼力,猶如當下射出的一道夕陽光線,照亮整座公園。我心跳動如同桌球一般,乒乓、乒乓。我是這麼地為布達佩斯感到驕傲,甚至狂戀。當我要告別時,緊緊地Erica與擁抱,與喬巴說再見。旁邊兒童彈簧遊戲的管理員將要下班,好心地告訴我要不要進去跳一跳,不收我的錢。

無論外頭世界、社會怎麼變化,這裡的人還是依舊純樸性格,
乒乓、乒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