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LE 22/60]”If you don’t stay here, you will be on the street this night. It’s more important than us. ”


[22]”If you don’t stay here, you will be on the street this night. It’s more important than us. ”

Julien&Lea,法國北部人

晚上10:15分,當我終於抵達羅馬host,Dario家門口時,因為忘記問Dario的姓,我面對寫滿各戶姓名的電鈴,卻無從找起。我嘗試過了,打給Dario好幾通的電話,但總是聽不懂的語音小姐回覆。在羅馬車站迷路後,我又一次地害怕,想著Dario曾寫信告訴我,他們倆晚上在pub工作。我唯一能做的,只能在公寓門口等著,只有一個厚重背包陪伴著。

一對男女出現了,是我在公寓前等30分鐘後,第一對看到這棟公寓進出的人。我求助於他們,他們告訴我他們並不認識Dario這號鄰居。我希望他們能幫忙我打Dario的電話,告訴我究竟語音小姐說得是什麼意思。來自法國女孩Julien試著幫助我,但同樣無人回應。

這時,Julien做一件我難以承受之舉。她和她的男朋友Lea邀請我進公寓大門,直接﷽﷽﷽﷽﷽﷽﷽﷽﷽﷽﷽﷽﷽﷽﷽﷽﷽﷽﷽is night.進他們的家裡。Julien告訴我可以借用她的電腦上網,查查Dario給我的地址和電話是否正確。他們也納悶著,後來一查才發現,Dario留給我的國碼是法國國碼(+33),而不是義大利國碼(+39)

Lea也沒閒著,我們一進門後他隨即往公寓每層樓奔,去查看每一個的門牌是否留有Dario的標記。我隨後在couchsurfing寄一封message給Dario,告訴他我留在Julien3樓的房子裡。Lea也幫助我寫一張字條,貼在公寓的老師電梯門外。「Dario鄰居,你忘記的那名訪客,在我們三樓的家。」內容大致如此。

Julien看我一臉沮喪,問我吃過晚飯沒有?她和Lea正要煮晚餐吃,邀請我一同上餐桌,直說我不要客氣。我實在難為情,對於他們願意對一個深夜時分,出現的陌生人如此要好。我拿出我所有能回報他們的,貼紙。

Julien來自法國的北部,是主修經濟的博士生。她赴羅馬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今年六月才會回法國。她和Lea是在Master第一年認識彼此的,都是經濟學碩士生,在一起四年。Julien因為交換關係,也曾經到柏林短期研究,而Lea則是為愛奔柏林、羅馬。事實上,這個星期五週末,Lea才剛從法國到羅馬和Julien相聚,星期一又要回法國。

我想起我的背包裡還有一些茉莉茶包,於是決定送給他們,這些我唯一擁有、稱得上禮物的。Julien告訴我她很愛喝茶,從櫥櫃裡拿出一罐紅茶罐。她仔細看上頭標示,才發現原來來自台灣。這時的我終於鬆軟地笑了,是這羅馬驚魂夜晚上的第一個笑容。

我們聊起我的國家、我的旅程,更加瞭解彼此。眼見不知不覺時間來到凌晨,逼近凌晨1點時分。Julien說了一句,「不如你今天晚上留在這裡和我們一起睡?我的床上有個閣樓,我上去鋪一下被子,沒事的。」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感激他們,難以用我的語彙表達。我知道我徹底搞砸了,Lea難得從法國來到羅馬,他們相處的時間是這麼地有限。

我是如此一個萬惡無赦、超級大電燈泡。


Julien看見我的難為情,輕輕地說了一句,”If you don’t stay here, you will be on the street this night. It’s more important than us. ”我不停地道謝,她安慰我一切沒事的,至少你今晚不會流落街頭,好好洗個澡、睡一晚,明天起來後再煩惱一切。

那個夜晚,我以為我會煩惱地難以入睡,
沒想到還是一倒頭就入眠了,奔波一整夜緣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