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LE 12/60]”I started to sing just like the age of them now, almost 60 years ago. ”




[12]”I started to sing just like the age of them now, almost 60 years ago. ”

Heniz73歲,德國普林人

萊比錫是座迷人的音樂之都,每個角落、每個人都和音樂在一起。即使音痴如我,那天也一連在路上哼著好幾首歌。Vadim & Evgeny和我道別時,邀請我當晚一起去參加挪威籍唱作家音樂會,我爽快答應。原先的我打算去完聖湯瑪斯教堂、巴哈身葬地後直接前往,卻在聖湯瑪斯教堂前碰壁、不得其門而入。

同行的遊客告訴我,今晚這裡有一場音樂會,叫我稍等。「一個晚上有這麼多的音樂會呀!」我驚喜。排隊近半小時後,我走進教堂內,幾乎坐滿了慕名而來的觀眾。那時我還不曉得究竟是何等規模的音樂會,只苦於尋找好位子。這時,一個老先生,Heniz告訴我,他旁邊那預約席可以坐我就這麼糊裡糊塗地坐進視野極佳、第一排的類搖滾區。

Heniz很熱心地向我解釋,待會兒的演出是這裡擁有500年歷史的兒童唱詩班。我霎時想起旅遊書上寫道,當年的巴哈,曾經是兒童唱詩班的指揮悠久歷史累積的名氣可想而知。他並好心提醒我,等等特定段落大家會一起合唱、當唱詩班進場時,所有觀眾都要起立迎接。

坐在我們對面的,是遠自漢諾威(Hannover)而來的大小朋友們。今晚他們將於某首曲目一同合作演出。彩排時我就注意到了,Heniz會跟著音樂,不自覺地擺動,神情相當認真地。

原來,Heniz十分熱愛歌唱。在他14歲那年,他加入普林當地教堂裡的兒童唱詩班。”I started to sing just like the age of them now.”指著對面漢諾威的小朋友,他笑著回味過去歌唱時光,津津樂道著。

然而,也正是因為歌唱,Heniz認識他的妻子。在他20歲那年,他們兩在同一個唱詩班裡認識彼此、進而愛上對方,結婚已近48年。”We will have a golden marriage two years later.”他們兩都喜歡音樂,因此每每出遊,總是將音樂會性質活動排入行程之中。

Heniz告訴我,今晚演出其中一首曲目,”Alta trinita beata”,他們夫妻兩都會唱,似乎是他們的定情曲。不過後來,我發現那是一個需要眾人合唱的段落,因此可能是我誤解Heniz的意思了。他可能是熱情提醒我,那個段落我們要一起合唱,美麗的誤會。

我們聊得開心,這時,突然一個小朋友從台前往門外衝。Heniz告訴我,那名小朋友似乎是緊張過度,不小心哭了。

將近1個半小時的演出,我看著從前巴哈站著的位置、現在的那名指揮,激情地帶領大家合唱。雖然聽不懂德文、也並非教徒(右手上還帶著佛珠),但著實地能感覺到音樂的魅力。一股力量,從頭上往身體下放蔓延。我也嘗試著,跟著大家一起合唱,即使發音不算標準地。

Heinz和近六十年前的自己,只隔一條走道。
對音樂的熱愛,則沒有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