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LE 15/60] ”69 years, but about love, nothing.”




[15]”69 years, but about love, nothing.”


Luis69歲,西班牙馬德里人

兩小時前我脫下毛衣、風衣,在馬德里的街上我感覺中暑。狼狽地走進麥當勞,硬是倒在椅子上。正對著我坐著一名白髮有品位的老婦人,她先吃了一份套餐,還不忘甜點馬卡龍。而我什麼也沒做,持著一杯飲料,病懨懨地就這麼癱一小時。馬德里的夏天來得讓我措手不及,當我再次走回街道上,路牌顯示是32度。

方向感也瞬間失衡,找不到地圖上的皇宮,我於是在大街小巷中亂竄,但那每條被陽光映照的巷弄,卻也是如此地美。終於抵達目的地時,或許感冒還沒痊癒、體力尚未恢復,我實在沒有力氣了,坐在皇宮正對著的教堂階梯上,只是看遊客興奮地合影留念,來來去去。就連街頭藝人的音樂曲目,也重複了三回。

阿尼呀塞喲後方一個老人突然叫住我,我笑笑地說我不是韓國人,我從台灣來。他尷尬地也笑一笑,於是開啓我們之間對話。他是Luis,很喜歡和外國人打招呼”I love Madrid!”他熱愛走路並且穿著整齊,今天他正是趁著陽光燦爛,出來市區散散步。

“Do you have book or something?”當我拿出筆記本時,沒想到西班牙文課正式開始。Luis很熱心地教我西班牙文的發音。a e i o u”,甚至自每個子音組合後舉例。授課完畢後還不忘考試,我想我不及格,幸好他是個有耐心的老師。

Luis向我指著街頭藝人的手風琴,告訴我他也會那項樂器。Luis曾經到南美洲,哥倫比亞的兩個城市教過鋼琴與吉他,一教就是18年。”So you must learn that for a long time”令人意外地,Luis並沒有受過正規音樂教育,全部是他自學習成的。

Luis的天份不止於此,他告訴我他會9種語言”Spainish,Italian,French,English,Portrugal,Latin,Greece,Germany.”我納悶地看了看自己的手指頭五秒鐘,確認應該是8種。”Oh the Greece divides as the old and modern one.”原來他連古希臘文也涉獵,並且全部是自己到書店找教材自學,我完全地甘拜下風。

當我提及”Lovexchanges“寫作計劃時,Luis很感嘆地說著”69 years, but about love, nothing.” Luis回想起這一生,奔波南美與西班牙之間,並沒有留下任何愛情故事。”But it doesn’t matter. You love Madrid! People love you.”我急忙安慰, Luis回神心情似乎好轉,對我笑一笑。

Luis熱情地帶我遊覽後方教堂,體力衰弱的我,本來沒有打算進去。正如伯山先前和我提及,這是一座重要的教堂,西班牙皇室皆是在此結婚。Luis指著教堂後方的風琴,說他也會彈那個。接下來我經歷畢生逛教堂最有創意的方式—Luis指著每一個教堂裡的告示牌,我則是負責發音練習是否正確。

Luis指著一座雕像,問我知不知道這是什麼時?我心想他一定是要考我天使手上的蠟燭西班牙文。”cirio”我得意地現學現賣,但他其實只是要告訴我那是天使而已,我們都笑倒了。Luis接著帶著我走遍馬德里大街上各個景點,也不忘告訴我因為經濟不景氣,空的辦公大樓此起彼落。

我們不時聊起西班牙足球員,我是個每届世界盃半夜說什麼都要爬起來看球賽的足球迷,尤其支持西班牙國家隊。因此我能輕易喊出他們名字,絕對是百分百發音標準西班牙文時,Luis說我不錯。

傍晚5點時分,Luis告訴我一定要嚐嚐西班牙的醃火腿。西班牙因為晚天黑,人民都是近10點才吃晚餐,因此這頓醃火腿嚴格說來是下午茶。結帳時Luis堅持他要請客,我則說一定要平分。但沒想到兩大條麵包夾火腿,加上兩杯啤酒,還有一盤海鮮飯,竟然才5歐,我也就不堅持了。

道別前Luis給我他的地址,說是希望我可以將照片寄給他”I will.”,我們走到市中心Sol廣場上,真正要說再見時,我想起在台灣企業政策上課時,主桂教過我的西班牙文。

“Te amo."

如果單身一輩子,也值得擁有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