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52/60] ”We are just together because we want to.”



[52] ”We are just together because we want to.”

JanHedvika,捷克Chlumec&Plzen

“We guest you will ask us before you come!”JanHedvika相視而笑,早猜準我會問他們之間愛的故事。他們是我在布拉格的host,住在一個共產時代後即建的社區裡。我自柏林搭火車出發,短暫停留德勒斯登朋友家一夜。接著兩小時候離境德國,一腳跨進東歐捷克,終於來到布拉格。

抵達布拉格前,我早已滿心期待與JanHedvika會面,因為他們倆是我第一個看過,在couchsurfing上的profile鬥嘴的情侶,這讓我極度想要認識他們。如願到家,只是沒想到遇見個不速之「主」,TamaJanHedvika養的一隻灰貓,但Hedvika說她的名字不重要,她比較喜歡別人直接叫她cat,個性一姐。
那一刻我覺得這個挑戰比極光還難,我畢生怕貓,尤其她眼神冷冽地銳利。

而更讓我意外的,莫過於JanHedvika曾經來過台灣,台灣是他們亞洲旅行其中一站、也是最讓他們驚奇的一站。Jan告訴我他原先並沒有想過停留台灣,幸好他最後沒這麼做。他們環島三週、甚至足跡遍及綠島、澎湖,最讓他們想念的,則是騎著重機,一路伴隨的東海岸山海風景。

台灣的人情味,更是他們一致眷戀的回憶。Hedvika告訴我,她曾經寫過一封高雄的request,對方恰巧時間無法接應他們。但對方竟然告訴Hedvika,要幫他們問問他的朋友,是否能讓他們在高雄借宿?這使JanHedvika非常驚訝,對於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希望留宿,台灣人竟然願意介紹給他的朋友們,溫暖至極。最後,他們帶回許多台灣書畫、還有一項讓我跌破眼鏡的紀念品台北捷運的藍色銅板,那一刻我笑到岔氣,對於前所未有的親切感。

JanHedvika在大學的課堂上相識,那是一堂英語授課的Math&Physic,當年的Jan主修資訊工程,而Hedvika則是教育系學生。課堂上總共僅12人,但因為座位不相連,倆人根本沒交集。真正認識是因為Jan的室友認識Hedvika,一個晚上邀請Hedvika進宿舍彈吉他,兩人才真正熟悉。

然而,緣分是有蹊蹺的。其實這名室友喜歡Hedvika,這使得Jan礙於朋友道義,剛開始並沒有追求Hedivka。但到最後他無法停止對Hedvika的愛意,鼓起勇氣問這名室友可不可以?他笑笑地說”It doesn’t matter. she doesn’t love me.”最後Jan Hedvika倆人在一起,至今已16年。

原來他們之間,有這麼曲折的一段經歷。同居16年,共同養一隻貓,他們並沒有計劃結婚、生子。”we are just together because we want to.” Jan自然地說道。Hedvika附和,說自己每天晚上回家最期待的,就是看見Jan的陪伴,他們想花多一點時間在一起,享受當下。

雖然JanHedvika工作繁忙,但住在他們家那倆夜,只要我一回到家,他們人很客氣、友善地與我泡茶聊天。我在布拉格的第二天晚上,突然熱對流下了一場大雨,返回Jan家的地鐵站淹水、靠站不停。這使我回到前一站轉公車、來來回回花了好長時間才總算回到他們家裡。一進門我和他們倆說抱歉,因為地鐵停擺而晚歸。他們倆皆從椅子上跳起來,說我應該打電話給他們,他們可以開車去接我。

對我而言,JanHedvika就是這麼溫暖的兩人。基於我對共產時代的好奇,他們甚至分享許多捷克與斯洛伐克解體時的故事。現今許多捷克人仍懷念當年榮景,物價比較便宜,但工資也相對較低。而自從斯洛伐克加入歐盟,使用歐元後,整體物價上漲,經濟發展不如捷克。也因為捷克大學免錢,許多斯洛伐克年輕人紛紛到捷克讀書。雖然兩國使用不同語言,但很多部分是相通的,因此學習不成問題。

“So do you still remember the old days?”我問Jan,他說雖然那時年紀小,但仍然有印象。過去他們不能出國自由進出,Hedvika這時補充她小時候聖誕節曾經到柏林購物,東德應該是出國疆界極限。而他們倆共同認為的最大差異為,奶粉罐只有一個品牌、衛生紙只有一個品牌。你不需要很多選擇,但仍然可以生活。

你不需要很多選擇,也許是因為,你已經選擇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