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44/60]”I was growing up when Germany was in the most difficult period. But now, I am so proud of my country. ”


[44]”I was growing up when Germany was in the most difficult period. But now, I am so proud of my country. ”

Ursula&Guentrr,結婚48年,德國漢堡(Hamburg)、施威林(Schwerin)

下橋後,我走進科隆大教堂後方萊茵河畔餐廳,尋找一紙書上介紹科隆特色的啤酒(Kölsch)。茫茫人海間,突然瞥見Ursula他們的身影。她也看見我了,點頭向我示意。我揮手,以為這就是句點。沒有想到下一刻她揮手,希望我過去。原本我不好意思打擾,因為我知道今晚是他們告別之際。這時,Ursula大聲喊叫”Rachel!”,所有餐廳露天座位的客人全部轉頭看我那時的我沒有鏡子,但我想臉一定比番茄還紅。

我走向他們,坐下來。Guentrr幫忙我點杯啤酒,正是我剛剛尋找的。”So do you find the lock?”我關心問候,只見Ursula搖頭,秀出她相機裡一張照片”We decided to take a picture in a random one.”照片裡三人食指,一同穿越鎖頭的照片,十分逗趣。

我把在橋上來不及的貼紙送給他們,Samsan納悶著不曉得往哪裡放,因為他的黑皮膚與長手毛,我們笑翻了。UrsulaGuentrr也決定,和我交換他們的故事—Guentrr在二戰第一年出生、Ursula則是二戰最後一年,他們注定在德國最艱苦的環境中成長。Ursula的家人甚至在當時,從原屬東德的施威林(Schwerin)逃出,大難一場。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Ursula幸運地遇上跑船的Guentrr,原本他們居住於漢堡(Hamburg),但Guentrr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長期往返美國作生意,經常三個月在外,三天在家。這使得三個小孩一出生即與Guentrr生疏,從小不認得爸爸。因此,42年前Guentrr決定以家庭為重。他辭去跑船高薪工作,全家搬至科隆。

三個小孩早已長大成家,分居於德國基爾(Kiel)、歐登堡(Oldenburg)等三地。11月開始,UrsulaGuentrr決定到德國各地巡迴,拜訪四處的兒女與孫子。屆時他們也會到漢堡,重逢明天就要回非洲一個月,之後回漢堡受訓的Samsan

Ursula 忍不住感慨,她幾乎跟著戰後的德國長大。在成長的過程,見證德國從斷壁殘垣、東西德統一轉型,直到現在成為歐洲經濟強國,甚至是歐洲未來走向領導引擎。“I am proud of my country.” Ursula驕傲地說。

明天一大早,UrsulaGuentrr凌晨6點就要到機場送機,”You must cry.”我篤定地對Ursula說。她將食指至於嘴前,示意我說準了她臉上的水龍頭。這是一個一定會實現的秘密,我笑了,我們心照不宣。

我們像是一家人,來自不同的國家,而此刻又將離別。
但一切都會很好的。因為,「科隆就是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