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29/60] ”I was fascinated to all the people on the island.”



[29] ”I was fascinated to all the people on the island”.

Ala,義大利熱那亞(Geneva)

當渡輪僅剩一小時航程,總算要抵達希臘Patras港口。所有旅客開始收拾行囊、伸展身軀。經歷過23小時的海上漂流,所有人的目的是一致的。重新踏回陸地,接著各往目的地前進。

窗外已不再只有大海的景緻,希臘長長的港灣映入眼簾。一名中年白髮男子突然走向我,他問我”Are you going to Athen”?我回答是的,他說他也正要到雅典的港口,換另一班船到希臘的群島。兩小時的車程,他可以順道載我去。

「他會是另一個人口販子嗎?」我回想起前一夜做的惡夢--我夢見我被性侵、立馬懷有愛滋寶寶,在夢裡驚慌「竟然還沒踏上希臘就遇上了這樣子的意外」,甚至還想著「在歐洲墮胎一定很貴」(竟然在夢裡都對歐洲高物價念念不忘),就在我要撥電話告訴家人這個壞消息時,我突然驚醒。回神後我鬆一口氣,幸好這只是夢,好即時的夢。

「老天爺一定是在警惕我吶」面對著眼前陌生男子的邀請,可以想見所有好的壞的場景都浮現於腦海。但即使腦海已繞了三千圈的風險評估、天人交戰,我還是大膽地回覆他,”Yes, I want to go with you.”

心裡的不安從渡輪正式靠岸,我跟著眼前還不知道名字的男子,從座艙緩緩往傳的底部走。我驚訝於渡輪底層一部部的大小車輛,情境恍若身處停車場內。最後我梭哈不顧一切地上車,後座蓋滿布,我出現所有可能的負面想法。不經意地從將包裡的哨子,悄悄放進口袋。

但當車子開出渡輪後,或許是待在海上太長時間,我震懾於Patras海陸之間的景緻。由於眼前沒有名字的男子趕著兩個小時後的另一班船,他幾乎以平均時速150公里往雅典飆速前進。

Ala,這下總算有他的名字。我們沿著希臘內海的公路,車子的左邊經過一個個港灣,紅瓦白牆的村落彷佛豎立在藍綠交錯的海上。每過一個彎我即驚呼一次”Paradise”。右手方則是數不盡的橄欖綠叢,與遠邊的直挺火山,路邊不時穿插東正教的小教堂。”This road is under construction for 5 years.”對於希臘當下的經濟窘境,Ala感嘆地說。

Ala每年固定會到希臘一、兩次。但他並不像要前往Santorini觀光島的我,他指著希臘島嶼地圖,一個近克里特島的默默小島Ay.MapivaAla告訴我因為時間緊張,他不能送我到雅典市區,要趕緊換乘下一班船。”If I miss this one, I have to  wait for 3 days.”

Ala打開後座的布,竟沒想到是艘小船。Ala將在這座默默小島上待一個月,成天釣魚、浮淺。他認識島上所有居民,包含市長。小島居民純樸親切,曾經有一年他遇上島上婚禮,所有居民當天皆休假停止營業,為的是就是慶祝這場希臘婚禮(我當下立刻想到電影「我的希臘婚禮」)。全島居民就像他的家人,”I was fascinated to all the people on the island”.

他將廣播轉至希臘民謠的電台,這場沒有預料到的公路旅行,一路從Patras,橫越希臘南北最窄的過道。沿途我們不停地超車,他負責開車,我則是忙著對每一輛超過的車輛回頭揮手喊”Chao!Chao!”,這似乎戳中Ala的笑點,百玩不膩。

17:30,當車子開進了雅典港區,駛向下一班船的碼頭。我們下車,擁抱彼此,
結束這段意外搭便車的公路冒險。

有些人,注定會在這輩子出現。然而,有些人,
這一輩子也注定只能遇見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