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47/60] ‘’I love him, then I decided to draw him.”

[47] ‘’I love him, then I decided to draw him.”


30歲,Maria,波蘭克拉科夫(Krakow)

有那麼一刻,我以為我走到未來。漢堡是一座與水共生的城市,擁有歐洲第二大港口的氣度。過往大船靠岸的船塢建築已另作他用,但抬頭還能見到屋頂運輸貨物大鉤子,撐起這座城市的輝煌。過一座平橋,船廠改建劇場在水邊正張羅半小時後的演出。人們恣意舉杯,港邊的水皆同樂。

過橋,即是漢堡歷經25年工期,以人與水共處角度思考建造的海港新城(Hafen City)。在這裡你看不見堤防,而是墊高基地的新穎綠建築。其中墊高的高低落差間特別設計為大型人工平台、草地空間等,更貼近土地與大眾。所有的建築也高不過10層,少了高聳大廈的壓迫,更保有我們對天空作夢的空間。

作一個夢,關於未來城市建築的夢。

夢裡坐著一個畫畫的女孩,Maria盯著水岸一排建築,若有所思。我原已經過她,後來決定折返回頭,靜靜地坐在她旁邊。Maria暗戀著一名年紀小她六歲的鄰居,這名擁有長捲髮的男子,住在隔壁棟11樓。Maria常常從6樓的窗戶仰望他。她喜歡這名男子已經一年了,但他的名字還是秘密。(Maria說話時候,邊將上述內容畫給我看。)

‘’I love him, then I decided to draw him.”,他們的交集源自於一個邀請。一個月前,Mario在社區裡遇見這名心儀已久的男子,”Can you be my model?” Maria機靈地以繪畫為名釋出善意。想不到對方也爽快答應,Mario後來幫他拍照,開始了她創作的故事:

There are a bird, a cat and a man.
One day the guy kidnaped a girl, who is missing.
And the guy is a magician!

(故事沒了其實是剛剛開頭而已,但預計兩個月要畫完。Maria說照這樣進度她一定,我想也是﷽﷽﷽﷽﷽﷽﷽﷽﷽﷽﷽﷽﷽﷽﷽﷽﷽﷽﷽﷽﷽﷽﷽壁棟的趕不及,我想也是,根本這一切都是只是為了搭訕的一場騙局吧!!!)

我沈澱了兩秒,”So you are the girl?”我開玩笑地說道,引起Maria大笑,好似我猜中她對角色的投射。她很高興地將紋身貼紙收下,嚷嚷著回去後,要試著將貼紙貼在玻璃上,正對著那面她愛慕魔術師的窗戶。

30歲隻身從波蘭Krakow到漢堡學畫畫,Maria很勇敢,她已經近三個月沒有回家了。每次回家Maria都得搭14小時的巴士,為求省錢。只要週末一有空,她喜歡到港邊,喜歡這些新穎建築與城市空間設計,喜歡看海。”It calms me down.” Maria覺得漢堡的人們較為冷漠,港邊是讓她透氣的地方,也是家鄉(海的另一端方向正是波蘭)的方向。

我突然感覺自己已經忘記家鄉方向,我沒有方向感已經很久了。

我們開心地一起搭乘水上巴士,談話投緣。我告訴她明日我要往北渡海到哥本哈根,對於未知的一切(遙遙長路)、已知的一切(高物價)很是緊張。最後我要下地鐵前,她拿了一張自己的畫送給我。“Rachel, be brave.”我們匆促告別。

海是思念,海是無限。海是想像,海是寬容。
我當場熱淚,在人與人單純之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