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57/60] “The broken down vehicle shows you the way go.“


[57] “The broken down vehicle shows you the way go.“

Walter,奧地利維也納(Wien)近郊人。


歷經多封簡訊來回,但礙於時間落差,原本都以為已經沒有機會見面了,但我們都不願意放棄。最後,在太陽下山、天色剛暗之時,我走向博物館前的空地,熟悉的身影蜷縮於雕像下,瀟灑地坐在地板上書寫。她,是韵心。

我無法言喻在異鄉看見韵心當下的興奮與激動,好久、好久沒有恣意地大說特說中文了。我們聊起彼此的旅行,我關心她、其實是她們。韵心與好友詩婷,她們是政大傳播學程的學生,很勇敢地計劃闖蕩歐洲一整年。雖然我在台灣時和她們不甚熟,但當知道我們的距離相近時,就是會出現想抱抱、親親為對方打氣、祝福的意念,我們都是。

韵心告訴我她其實住在維也納近郊的小鎮host家,今晚正好進城。她的host,其實嚴格來說是僱主,是一名善舞蹈的牧師。他邀請她們以打工換宿的形式,為他拍攝冥想、舞動影片,以換得近十天免費食宿。「他就像歐洲版柏成一樣!」韵心俏皮地說。當下其實我不太能理解,歐洲版的柏成,是什麼意思?(:柏成為政大傳播學程學生,亦是我在創意實驗室友人,是我們的共同好友。)

沒過多久,詩婷現身,後面跟著一位穿著有個性的光頭男子Walter。他們坐下來,很快地我對Walter介紹自己,與彼此的關係。時而中文時而英文,Walter三不五時加入我們的話題。但就在此刻,他很自然、不受拘束地開始抬腿伸展,我於是終於明白,為什麼他能夠被譽為「歐洲版柏成」。

最後Walter甚至自在地躺了下來,他與我們分享一段他最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在24歲的那一年,Walter騎著摩托車,在往巴黎的路上意外拋錨,於是就近找hostel應急過夜。但也是這個插曲,使得她遇見當年高中畢業的德國女孩,Ute

“The broken down vehicle shows you the way go.“ Walter語重心長陳述,如果不是因為摩托車拋錨,也不會遇見Ute了。相處兩三天的日子,兩人決定同居。五年的歲月,兩部車,充滿回憶的房子。韵心告訴我,Walter家浴室的牆是粉紅色的,不意外應該是Ute過去在時的佈置。然而,兩人在摸索自己的過程中,淡化了彼此。Walter逐漸感悟的神的旨意,而Ute則是在藝術中迷惘,最後兩人決定分居。為慶祝這段感情和平落幕,在當時甚至辦一場party,好好說再見。

那真的是一場好好說再見,因為在一段時日過去後,Ute到奧地利南部畫畫,兩人再次重逢。五天以後,兩人發現對方真的不適合彼此,當年怦然熱戀感覺不再,於是決心分開了。

我們聊得起勁,甚至欲罷不能。我關心韵心、詩婷她們冬天的落腳處,一定很冷,會是一大考驗。因為隔天早上九點趕搭維也納往蘇黎世的火車,我們不得不說再見。韵心把一疊要寄回台灣的明信片,和她在瑞士沒花完的瑞郎一併給我(原來剛剛是趕著寫明信片)Walter則開車帶我們繞過維也納夜景一圈,很好心地送我回hostel。下車前,我叮嚀韵心、詩婷務必好好保重。最後,我換得韵心深遠又長久,一個緊緊的擁抱。

我們在彼此的眼神中,看到最勇敢的自己。在擁抱的那一刻,與彼此的毅力同在一起。

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個時刻我們才會明白,這條遙遠長路之於我們的意義。在此之前,唯有努力、堅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