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39/60] “I just love difference, which makes imagination.”



[39]I just love difference, which makes imagination.”

Colette,比利時布魯塞爾(Brussels)人。

我坐在紐倫堡大審判的法庭近30分鐘,陽光從高聳窗戶灑進來,沒有開庭的場地安靜,但樓上的博物館則哀泣。每張照片、文獻皆是二戰留下的珍貴史料,包含那張保留完整、當時二戰首要戰犯們開庭時的座椅,時間與記憶解釋傷痛一切。五月在威瑪猶太人集中營經歷的震撼再次浮現,我心情低落地走回hostel

一開門我對眼前的景色傻眼、呆住了。一名女子正站著,為坐在椅子上的女人燙頭髮,這名女人擁有兩大箱行李,hostel置物櫃上也放著她的衣物收納盒,書桌、洗臉盆。女人大喇喇地把牙刷、電腦就往桌上堆放當下我心情不能再糟了,她簡直把這裡當自己家。

原來,這裡真的是她家。

這個夜晚,並沒有其他旅者入住。這間4人房注定僅有我與Colette共處。她認真查著今晚放映電影”So how long have you stay here? Where did you go these days?”當時以為她和我一樣是遊客,我於是這樣問。

“No! No! Actually, I live here.” Colette回答。我似乎沒有預料會得到這樣的答案,Colette直見我臉上的問號,緊接著解釋”I am now working in Nürnberg, I have already lived here for 3 months.” Colette目前在紐倫堡從事秘書行政工作,但她並不是很喜歡。

足跡踏遍非洲肯亞,Colette剛剛從五年的旅行路上回來,她已經工作四個月。我原本以為,她之所以選擇住在hostel而不在外租房子,是因為住hostel較便宜,但Colette搖頭說不是。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Colette要住在hostel裡呢?

答案再次回到旅行,“It reminds me the importance of travel.”Colette說她並不想忘記自己旅行時在路上的勇敢。三個月以來,來來往往過夜的旅者數量早已難以計算,”Yesterday was two girls, and you are the guest today.” Colette喜歡每天晚上和不同旅者聊天,聽他們的故事、夢想。即使工作忙碌,但生活因為這些經過的人而新鮮有趣,也隨時提醒自己不能放棄。”I just love difference, which makes imagination.”最後,因為hostel每日有人專門清潔打掃,對她來說也可偷懶省力,Colette偷笑。

“So what’s you dream?”我好奇地問。Colette認真地告訴我,她的其中一個夢想是在全世界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房子,因此目前的狀態算是某種程度的實現。另一個夢想是說德文,因為她的爺爺說德文,”It makes me feel we are close.”,這也實現了,她真正來到德國。

“I am living in my dream!”Colette說出這句話時,我們都笑了。

我實在沒辦法想像白天初次見到她時的第一印象,竟在短短時間內愛上她的個性,不可思議地和解。這時,當晚她生命過客握緊她的雙手,謝謝這段在hostel的奇遇與故事。

想必今晚,又是新的過客。在紐倫堡hostel Room10那扇木門後,堅持自己夢想、相信「生活即是旅行」的Colette,正等你、等你有一天來和她說故事,聽她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