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25/60]”To communicate with the world, painting is the first choice for me.”



[25]”To communicate with the world, painting is the first choice for me.”

Maiteo,35歲,義大利Pescara

正午時分,我蹲在地上,仔細看著男子的畫,他正用色筆於地磚上專心塗鴉。前兩天走在佛羅倫斯的街道上,我已經注意到他的作品。即使隔一天就會被清潔人員水洗,卻依然每天創作。今天終於見到本人,他沿著街道的這一頭畫至另一頭,延續之前畫作被洗掉的下一塊地磚邁進。

我告訴他我很喜歡你昨天的畫,甚至拍下照片,即使今天那幅圖已經被洗掉了。Maiteo,眼前的男子笑著回應我,昨天並不是他畫的。事實上,他和他的朋友輪流畫畫賣藝。一周兩幅圖畫,他已經靠地板畫畫賣藝維生7年。但對他來說,畫畫不像是職業,是種喜悅,是種享受,是愛。

“Painting is my way to share something with others.” Maiteo說他並不是讀書的料,高中開始自學畫畫,無師自通。他熱愛藝術,鐘情羅馬與佛羅倫斯藝術氣氛,因此主要在這兩地作畫。當然,另一個實際的考量,也是因為這兩地觀光客居多,賣藝較容易獲得金錢肯定。

他興致勃勃地告訴我,一幅圖若從無到有,要歷經10小時繪畫時間。”if there is no rain, come back at 6 p.m.”他於是繼續專注於畫作,而我則是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但就在我離開以前,我把一張愛的貼紙,放進畫作前供路人投擲硬幣的容器裡。

我們都笑了,我們交換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