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49/60]” I have lived here for 40 years, your friends are all here, you see their son growing up, and now their grandson.”



[49]” I have lived here for 40 years, your friends are all here, you see their son growing up, and now their grandson.”

Briita67歲,丹麥哥本哈根(København)

「你快樂嗎?」這是我到達哥本哈根後,只要一碰到人,第一句就問的問題。”I am really happy.”答案不出我所料,幾乎每個哥本哈根人都是這樣回答的。從來沒想過能從德國南部一路北上,千里迢迢來到世界票選最快樂國家的丹麥。也從來沒有想過,哥本哈根繁榮市區,有一座叫做Christiania 的自治區,一個最不哥本哈根的地方。

 “You have to go there.”在弗雷德里克島運河(Frederiksholms Kanal)畔、皇家圖書館外遇見的市民們建議我,走進Christiania。那裡有獨特的文化、旗幟,卻沒有商業廣告,以自給自足、共產形式生活,堪稱嬉皮大本營。”You will have an unexpected København.”他們真心勸告原本打算去看小美人魚雕像的我,打消為她100歲生日慶生念頭。

我在夕陽西下以前過橋,漸漸按著地圖的圖示走去。身旁的路人扮相沒有太大不同,但穿著舌環、全身穿孔的人比例明顯提高。過去Christiania是早期孟加拉移民居住區,走進大門牌坊後,迎面而來的是數面Christiania特有的旗幟紅色的底與三個黃色點的組合。許多廢棄貨櫃改良的建築前掛滿西藏五色旗,二手市集攤販擺攤。嬉皮扮相的老闆坐在躺椅,他不會刻意迎合你、慫恿你推銷購買,他就是他。

主要的街道並不能拍照,原本我還不曉得原因。走進去才瞬間明白,哥本哈根唯有在Christiania,吸食大麻才是合法。街上充滿著販賣大麻的小販,許多嬉皮在餐廳屋頂上草皮、廢棄倉庫紅黃代表色組成的廣場上,吸食、談笑人生。也有許多男女走路搖搖擺擺,眼神渙散地傻笑,還沒從理想世界醒來。

不能拍照,我硬逼著腦袋print screen下來。戰戰競競地,我找上一位駐守出入口、全身充滿刺青、戴著墨鏡叼根煙的彪形大漢。我問他是否能請教他一些問題,滿足我所有對這座自由城的好奇。”No”,他起先拒絕我,但三秒後他告訴我,”You can ask the vender nearby, they may answer you.”,他給我一個的笑容,像是暗示。

我找了一位看起來很有個性的老太太,她說她最不愛做的事就是笑。Britta,她的攤位張貼西藏五色旗,販賣的多是Christiania的旗幟貼紙、徽章,以及她縫製的手工織品。Britta住在Christiania已經40年,但因為法規限制,去年才真正取得房屋所有權。

”You live here alone?”我問,”Yes, I have a son, but he doesn’t live here.”,兒子是Britta唯一的家人。原先我以為Britta的兒子在丹麥其他城市工作,但Britta搖搖頭,她的兒子搬出去五年了,現住在哥本哈根市區,曾經邀請她搬出Christiania與他同住。儘管市區的居住環境既新又完善,但Britta最後拒絕了。

“I have lived here for 40 years, your friends are all here, you see their son growing up, and now their grandson .”Christiania這個社區,Britta已付出太多感情。一身青春眷戀此地,她選擇繼續留下。

“But today, he just came and told me that he is going to get married.”不愛笑的Britta,在那短暫的瞬間,眼神鬆軟下來。

那一刻,我很篤定,她是我心目中的小美人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