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32/60] ”Though it ‘s harder, I will never give up. ”


[32] ”Though it ‘s harder, I will never give up. ”

Guido25歲,義大利米蘭(Milano)

從雅典離開回程我搭巴士,卻因為來時Ala的便車,使我低估巴士站走到港口的時間,硬是在高溫下沿著海邊走40分鐘。當我驚險地踏上希臘Patras港口往義大利Ancona的渡輪,只剩十分鐘大船就要離港。然而,當我打開aircraft seats幾乎昏厥,密閉挟小、完全沒有窗戶的空間。嘆一口氣,我即將在這裡度過24小時。

千里迢迢,我重新踏上義大利陸地。Ancona最後一班回米蘭的車已過,我於是在這港口城市停留一晚,街道上佈滿黑皮膚的外籍移民。我找間靠近車站的中餐館,一份麻婆豆腐配白飯,一瓶燕京啤酒,陪廣州來的老板一起看「中國星跳躍」,弦子和吳敏霞一起跳的段落。

我應該很累的,那晚在沒有其他背包客同寢的Hostel早早就睡了。睡夢中一直聽到有人進出浴室開、關門的聲音,這層樓應該只有我一個人,原本我不以為意。凌晨四點,我覺得有東西壓在胸口,突然驚醒,是我難以言喻的超自然現象。

這使得我早上九點從Ancona搭上回米蘭火車時,黑眼圈與怨念一樣深。直到看見窗外一群白髮蒼蒼的老太太,身著連身泳裝,沿著海的邊緣行走。太陽下白髮閃閃發亮,我才重新領悟世界美好。

當火車靠站,一個叫做”Pasoro”小站。一名長相空靈的男子上車,很難讓人不注意他。他本來坐在我的對面一排,但火車繼續往北走,他不知何時就坐到我的隔壁。我問他「今天報紙上的選舉是什麼?」極度愚蠢的問題,卻也開啓我們的對話。

Guido拿到紋身貼紙時,他先是摸了摸貼紙的材質,皺眉推敲一番。原來,他在米蘭的出版業工作,特別喜歡研究紙張。之所以會來到Pasoro這個小地方,是因為前兩天出差參加一個藝術會議。會議以類似TED的形式,「佔領」一棟廢墟舉行,討論藝術解決義大利當前面臨社會、經濟層面的問題。”We are discussing how to make this world become better.”

我們聊得投緣,他告訴我他另一個身份是畫家。他從小喜歡畫畫,爸爸也是一名畫家。直到上大學時,爸爸反對他繼續學畫。正因為爸爸是過來人,知道光靠畫畫維生的辛苦。Guido後來選擇學習電腦工程,但畢業後還是決定重拾畫筆。即使這條路難走,也是他熱愛的選擇。”Though it ‘s harder, I will never give up. ”我好奇他的畫風,他於是留下一串網址。

http://guidobettinsoli.altervista.org/?page_id=99

言談之間,不知不覺四小時過去,我們在米蘭火車終點站下車,擁抱,留下對彼此作品的感動,分手。

每班火車,上上下下。每段緣份,皆是永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