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LE 13/60]”Marriage doesn’t matter, it is just a paper.”




[13]”Marriage doesn’t matter, it is just a paper.”


Ingo & Christine70&63 歲,埃森&萊比錫人

當服務生帶我穿越川流不息的餐廳,直到抵達我的桌次,那一桌只剩下一個座位,其他五個人全睜大眼看著我。那時的我有預感,「或許我們會發生一些關係。」

週末夜餐廳人潮絡繹不絕,這裡是號稱全萊比錫最好的餐廳。如果稱不上最好,那也一定是最有名氣的歌德在這裡發現寫作《浮士德》的靈感,第一幕的背景即是這間餐廳。

這張桌子上的五個人,個別為兩對夫妻、一名遊客,彼此皆不認識。但他們全是德國人、很含蓄不多話的德國人,我們形成極巧妙組合。我再次開始以我那三句萬用德文走天下”ich heisse Rachel”,”ich komme aus Taiwan”,”ich wohne in St.Gallen”與他們交談破冰,他們笑得開懷,其實還滿好相處。

餐廳裡的人來來去去,這桌最後僅剩下我與IngoChristine夫妻倆。我第一直覺地問他們「結婚多久了呢?」,沒想到,Ingo告訴我他們並沒有結婚,他們並不是夫妻。

嚴格來說,他們是假日同居關係。

Ingo是名化學家,12年前從埃森來到萊比錫找工作;Christine則是在地萊比錫人,是一名老師。Ingo告訴我,過去東德人必須學習俄文作為第二外語,因此Christine的英文並不算流利。Ingo所住的埃森,雖然隸屬西德,但他自嘲自己的英文也不流利,不過那是因為他自己不認真。

Christine告訴我,他們倆之所以會在萊比錫相遇,是透過「報紙徵伴」認識的。而,令我意外地,是我眼前這個看起來靦腆、害臊的Christine,主動登報的。

他們倆過去各自都有婚姻及子女,Ingo結過兩次婚,有一對子女;Christine則是有一個女兒,現在有一個孫女。當我送貼紙給她時,她告訴我她要送給孫女,收到一定很高興。

”Marriage doesn’t matter, it is just a paper.” Ingo表情堅定地對我說,他覺得現在這樣關係很好,兩個家庭偶爾也會一起聚餐吃飯,雙方家人都很贊成。他和Christine週末固定都住在一起,周間若有朋友派對一起出席,結束後也會同住。

我們相遇的這個夜晚正是週末,嚴格來說,他們在約會,而我是電燈泡。

我們聊得起勁,或許是因為幾杯黃湯下肚緣故。IngoChristine問我要不要送我回去或是其他地方,他們有車。他們就是這麼友善的人,我想著等等晚點要走去歐洲最古老的咖啡館,嘗萊比錫道地釀造的獨特Gose啤酒,也實在是不好意思麻煩他們,但真的很感謝他們的好意。

當我準備結賬時,Christine對服務生作了一個手勢,說了幾句德文。我突然回過神,Christine拒絕我拿的錢她和Ingo幫我買單了,使我非常不好意思難為情,但他們笑笑地說沒事。這是我離家三個月以來,第一次上正式館子,也第一次被人請客。

那種溫暖的感覺隨著我離開餐廳,走進雨中的我忍不住哭了。走到市政廳前開始懊悔,「怎麼沒有留下他們的地址或電話呢?」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碰面了,我哭得厲害。那晚的萊比錫雨很大,溫度甚至比起前一天驟降15度。

但心很暖,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