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LE 45/60]”After this competition, we get married.”


[45]”After this competition, we get married.”

Alexander25歲,哈薩克Dshambul

告別乾燥的德中內陸,火車駛進德北大城漢堡軌道時,卻是被不來梅(Bremen)攔下漢堡星期日一早魚市場聞名全球,這使得週六晚間住宿極為搶手。在漢堡當晚無地可落腳處境下,我決定停留不來梅。這座我一見到名字當場開玩笑,戲稱造詞為「不來沒關係」的城市。沒有任何行程,一切巧合意外。

傍晚,我走在市政廳廣場前,尋找格林童話《不來梅的音樂家》雕像。一群身著白衫的壯碩男子走來,他們手握啤酒喝得爛醉,看起來開心。其中一名抱著紙盒的男子走向我,問我要不要買點什麼?他的朋友(指向旁邊帶著眼鏡的Alexander)要結婚了。

正當我還理不清這句話的因果關係時,他展示盒內的所有物品,有糖果、餅乾、衛生紙,還有保險套。”You can pick one you like, only for 1 or 2 euro.”這時,Alexander向我解釋,這是德國的傳統,年輕人都這麼做在男女決定結婚後的籌備期間,他們要各自帶著親友團,準備小物向路人兜售、請求祝福(我轉頭瞬間,看到Alexander朋友正拉著一台拖車)。至於所得則是歸親友團所有,通常大家會慶功喝酒狂歡,形同告別單身儀式。

那個當下,Alexander解除我在紐倫堡時的所有困惑。記憶裡也是一群男生走來,穿著同樣顏色的衣服,好似在兜售什麼。那時因為語言無法溝通,我還以為是公益團體。但有一個戴著髮圈的女孩領隊走來,後面跟著一群女孩們,看見這群男子團體,很熱情地打招呼,惺惺相惜。我現在終於明白,原來,他們是一位準新郎,碰上一位不認識的準新娘。

”After this competition, we get married.” Alexander得意說道。我隨意以一歐元換得一顆糖果,他邀請我用螢光筆在他的T-shirt上寫下祝福。我寫上愛,在他胸口的地方。有人作畫,有人寫字、都是祝福。

當我隨口問得Alexander僅有25歲,很意外他如此早婚。他告訴我,他是哈薩克人,家鄉Dshambul靠近俄國區域。當地的人都早婚,因此25歲結婚不算早。他與她的女友Anastasia在大學時相識,四年畢業後加上工作一年,很開心即將步入婚姻,成家。

我在被譽為童話之都的不來梅,沒有遇見驢、獵狗、貓與公雞,
卻遇見最美的傳統、真摯情誼。

(: Alexander為照片中戴著頭巾男子,他已幾乎埋沒在廣大親友團熱情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